项目介绍
项目特色

1)会计信息化的优势牵引

经管院会计系和信息管理系长期深度合作、融合发展,较早的进入了船舶行业会计信息化的科研和实践领域。借助长期的行业深耕,以及在会计及其信息化领域的长期积累,经管院在会计管理、会计实务和会计信息化等领域培养了一大批复合型学者、实践型教师,凝结了一批特色资源和特色平台。这保证了在MPAcc项目中能做到课程教学和实践应用的高度交叉、融合,帮助MPAcc学员提高对船舶行业复杂性管理的深度理解,增强会计实践中融会贯通IT技术的应用能力,形成学员的竞争优势。

2)教学的三大优势平台

以中国船舶两大集团为核心的行业合作平台

从1983年我校开始培养会计专业学生以来,培养方案中的会计实践环节一直由船舶行业的几家主要企业实践基地承担,长期合作中,在企业导师团队选择、实习培养方案和实习管理制度等方面不断规范,实习效果能真正落在实处。目前这种会计实践合作模式经过改进,用于MPAcc的实践培养。同时,我校的重要校友资源中,两大船舶央企集团及下属单位的高级管理人员近32%左右来自于我校;中船重工集团的中青年干部的专项培训任务也一直由我校经管院主体承担,建立了专门的EDP及会计师培训体系为300余家船舶相关企业做不定期的专项培训。这些宝贵的行业资源和企业平台为我校MPAcc学员的会计实践提供了强大的支撑。


MPAcc学员参观蛟龙号


江科大经管院影子工厂实验室

江苏科技大学与财政部等政府部门共建经管院影子工厂实验室。实验室除了支持会计信息系统(AIS)实验外,还提供支持模块化教学的实验课程体系,提供大量的会计、税务、审计、金融、生产运作、物流管理等环节的实验系统;长期以来,注重整合产学研成果并应用于教学实验,建立有完整的“影子工厂综合实验”,该实验引入企业实景模拟和在线交互实验的功能,全面模拟8大管理职能,42项管理过程,159项管理活动。以船舶及配套复杂性产品为主体,以订单式生产为原型,以“时间—质量-成本(TQC)”的管理控制为主线,开展全面的影子工厂综合实验,能将会计核算、会计管理和企业管理有机衔接,使MPAcc学员在仿真的企业运作环境中体验企业经营管理活动。

  

          MPAcc影子工厂实验室                        影子工厂云实验平台(3D实景)          基于云的企业管理虚拟实境教学系统登录页面 

金舟公司产学研基地

金舟公司成立于2000年11月,是由江苏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共同出资成立的高科技企业。2012年金舟公司被批准为江苏省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省级企业研究生工作站。公司注重对企业资料的学术化积累,15年来积累了180余家企业完整的访谈资料、制度文档、报表数据和信息化解决方案等完整资料,可供MPAcc学员系统的学习。金舟公司服务于学院教师和研究生的产学研需要,成立专门机构和研究生导师团队,可以对MPAcc学员进行会计信息化、管理会计应用、管理咨询等进行针对性的专项培训,在报表数据分析、企业信息建模和大数据使用等环节做IT应用的强化训练,帮助MPAcc学员提升IT应用技能。

3)两个环节的实习相结合

江科大MPAcc项目在培养过程中,为利用特色资源,提高学员的实践效果,特别设置两环节结合的实践培养过程——实习转型环节和实践提升环节。

实习转型环节

实习转型包括 “影子工厂综合实验”和“金舟公司基地实习”两个步骤。第一步,MPAcc学员课程学习结束后,开始影子工厂综合实验。这一过程目的在于通过影子工厂实验,在熟悉会计流程的基础上更进一步知晓企业管理流程。即学员在熟悉会计核算、财务管理、审计、税务、成本控制等模块化会计实验的基础上,进一步开展影子工厂综合实验,通过管理职位模拟,财经岗位角色变换、在线交互等模拟手段,运用企业真实资料进行管理全流程的模拟操作,结合会计业务的深入理解,对整体管理流程的形成整体认知和深入理解;第二步,MPAcc学员进入金舟实习基地接受2-3周的强化训练(预实习),目的在于熟悉会计管理和咨询的实务流程和方法,并接受管理应用的IT技术培训。这一步骤中,实习导师根据不同学员的特长和背景,指导学员听读企业访谈记录,训练管理诊断能力和提炼管理问题的能力,学员参与具体管理咨询和管理方案的撰写讨论,形成初步的解决管理问题的能力;同时,对学员进行IT技术能力的训练,在数据分析、数据建模和XBRL等IT技术方面进行实务导向的强化训练。

实践提升环节

由于经过影子工厂和金舟实习基地的针对性的强化训练,绝大多数学员已经具备融入企业的能力,对会计与管理的结合有了更全面的认知。此时再根据培养方案第二学年的实践计划,学员转入实践提升阶段:MPAcc学员开始进入实践基地进行会计实务的操作,接受实践基地导师的指导,从事会计事务或相关的管理事务。

4)会计国际化合作

经管院从2004年开始,与澳大利亚Latrobe大学合作办学办班(下文简称“中澳班”),办学采取“2+2”模式,每年平均招生80人以上。中澳班的培养方案根据外方合作学校的要求,结合学生的就业方向和出国学习的专业选择,近几年的培养方案一直围绕工商管理(会计学方向)进行设计。每学期有两名外方资深会计教师来本校集中4周授课。经管院利用这一办学渠道,通过协调中澳班的教学安排,安排MPAcc学员旁听外方教师的授课。从2014年开始,每年协调安排(主要由学生承担费用)5-6名MPAcc优秀学员到Latrobe大学参加为期4周的会计研究生短期交流。

与此同时,江科大与ACCA合作,在我校建立了培训基地,我校MPAcc部分学员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参加ACCA的培训,部分MPAcc学员参加了ACCA的全球培训项目。


关注我们
Copyright © 2015    Mpacc.jus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江苏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江苏省镇江市丹徒区长晖路666号    邮编:212100